风沙后的色彩(鲁迅)

    “天亮了啊……”鲁迅望着窗外,手上握着的笔终于放了下来。



    他窝在自己的房间里,殊不知时间早已一点一点地流逝过去。



    “这个点儿,萧红应该要来了……”



    “先生!”果不其然,萧红也就是张乃莹从门里探出脑袋,脸上堆着笑。



    “你来啦,最近过得怎么样啊?”鲁迅望着她,疲惫地目光中终于添了几分色彩,轻轻的用手顺了顺长衫。



    “过得很好,先生。”萧红看出了鲁迅眼中的黯淡,她尝试地开口向鲁迅建议道,“先生,今儿的天儿不错,您要不要出去瞧瞧。”



    鲁迅似乎想到了什么,整个人都显得有些迷茫,他的双眼不自觉的飘向窗外,看向那片车水马龙,熙熙攘攘。



    “……”



    “好。”



    鲁迅撑着躺椅的握把,从躺椅上缓缓地站起身,萧红望着这个背影,窗外的阳光照进屋来,将鲁迅的影子投射到了地面上,他穿着棉大褂,可那身影却十分枯瘦,尽显沧桑。



    他老了。



    鲁迅走到衣架前,把挂在上面的大衣扯下来,披在身上,走到门前,一只脚刚跨出门槛,另一只脚就立马跟上了,膝盖旁的褂子也迎着风轻扬起来,他昂着头,仿佛不顾一切地向前走去。



    他老了,但他还是那个鲁迅,他不曾变过。



 ………



    门外,人来人往,北京的天儿还是这么不争气,黄沙漫天,风也刮的大。



    街巷里的小贩儿拼着命地使劲吼叫着,只为赢来一些目光,有卖糖葫芦的,糖人儿的,首饰的,街边还开着一些杂货铺,饭馆子,还有开当铺的。



    “先生!您看好热闹啊,那个糖人儿捏的真好,但是现在好像都没有兔儿郎卖了,我小时候玩过,可有意思了……”



    萧红见先生少见地没有理她,疑惑地转过头来,她看见鲁迅愣愣地望向街道那不起眼的两侧,随着他的目光,萧红找到了那片没被阳光照到的地方。



    那儿有许多人,甚至都不能说是人,他们枯黄干瘦,两眼无神地望着那片人群,有时想起来了,自己应该要干什么,就叫个几声,希望过路的人能给他们施舍给他们一些小钱。



    另一边,跪坐着一个妇人,同样瘦弱,雪白的眼球中满是血丝,被雨淋过的发丝粘在自己的面庞上,掺混着黑色的泥水,要多狼狈有多狼狈。



    那蓝布衫仔细看几眼似乎还能想象到它曾经的整洁,但现在,那高贵的布料上只是沾满了泥水和灰尘,还有不知用什么破布修补过的痕迹。


  

    她手中抱着一个几乎没有生命特征的孩子,发疯似的扒拉着许多从她身边经过的行人,恳求着他们救救自己的娃。



    而那些人,无一不是厌恶地望着这位可怜的母亲,有的甚至还一脚将她踹开,其中一人大声地向她吼道:“你就死心吧!谁会救你?你以为你是谁啊?!”



    那人的吼叫声不知为什么却,渐渐变得嘶哑,最后一瞬间崩溃似地哭起来,逃也似地走开了,只留下了在原地傻愣愣的妇人。



    她低下头,看着怀里的孩子,就这样静静地看着。



    最后,一滴接着一滴的泪水划破了她的脸颊。突然,她也大哭起来,巨大的声响引来了周边路人,泪水洗净了她满是泥泞的脸庞,这才看清了她的样貌,这哪是个妇人,这不过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孩子。



     她就这样崩溃的哭着,她似乎本就应该这么哭。她一直哭到怀里的孩子没了声响……



    一旁,好几个失去手脚的皮肤黝黑的孩子,用断臂敲击着饭碗,眼神呆滞地望着人来人往。



    甚至,时不时还有几个人将这些孩子掠走,那些孩子也不会叫人,许是舌头没了。



    至于掠走是之后要怎样,或许……就是为了那几个人血馒头罢。



    鲁迅就这样望着这些悲剧的发生,他也只能望着。



    “先生……”萧红想开口,可她终究还是闭上了嘴。



    鲁迅终于呆不住了,他叫了一声萧红,又不顾一切地往前走去了。



    走着走着,他又突然停了下来,果断的抬起了头,把眼睛使劲眯起来,对着那使劲咆哮着的风沙,望向那片暗黄色的天空。



    他似乎想要看破那片混沌的风沙,重新见一见那片原本的天空。


    

    因为,他好像真的忘记了它原本的色彩。



    它是湛蓝色的吧。



………



    那风沙像极了那些人。

评论(3)
热度(33)

© 芜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