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世间,其实早已没了公道

  屋外阳光甚好,行人漫步在街上,浓密的阳光透过他们的外衣,他们的身上无不附着一层薄汗。


  可不知怎的,屋内却没有屋外那么暖和,只有一种渗到骨子里的寒凉。


  屋里乱糟糟的,到处是文稿纸,要是有人进来必是无处落脚的,他就一个人缩在这其中。

  

  鲁迅把整个人都缩在那躺椅内,并将脑袋靠在椅背的靠沿上,整个人都显得有点儿忧郁。

 

  他微眯上眼,如果仔细观察,不难察觉他那眼球上病态的红血丝,他疲惫地望向那有些霉斑的墙板,眼角弥漫着一股淡淡的忧伤。

 

  “错了,我们都错了…”“错了啊…”


  他不断的重复着这一句话,最后终于疲惫不堪地闭上眼,沉睡到梦境中。

  ………


  “人血馒头!有馒头了!我家滴娃儿有救了!”


  “爹……娘……别卖了我!我以后一定乖乖的,我才不要嫁给那个老爷爷!”

  “闺女,乖啊……嫁给了他你以后就吃的上白米饭了啊,不用再吃馍馍了……”

 

  “人吃人!他们有救吗?!卖自家亲闺女的!还有那些屁也不是的狗特务!这个国家有救吗?!”


  “死了那么多人了,树人呐……你好好想想吧……”

  ………


  周树人突然惊醒过来,他瞪大了眼,两只手上的青筋暴起,死死的握住躺椅上的扶手,原本就苍白的手因为用力而变得通红。


  “这世间……从来就不曾有过公道!”


  鲁迅抿紧嘴角,一只手抓起笔,另一只手颤抖着翻开纸。


  他使劲抑制着自己手心的颤抖,轻轻用笔点起墨,在纸上写起来,不料却还是不小心用大了力,把纸戳出了一个洞。


  鲁迅压住内心的烦躁,深吸一口气,迅速换了一张纸,一笔一划的在上面写起来,每一个字是歪歪扭扭的,笔尖还带着一丝颤抖。


  一个时辰接着一个时辰过去,他终于停下了笔,将笔轻放在一旁,心中则是杂乱不堪。


  他实在是受不住了,整个人瘫倒在地上,将自己深埋在这写满文字的纸稿中,空气中无不是弥漫着一股墨水味儿,还压迫着一股难以察觉怒火。


  若往那桌案上瞧去,必会清晰的看到那几行颤抖的字:


  我翻开历史一查,这历史没有年代,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“仁义道德”几个字。我横竖睡不着,仔细看了半夜,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,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“吃人”!


  黑漆漆的,不知是日是夜。


   ———狂人日记


  一九一八年四月


  鲁迅


  ………


  他不知道


  那世间,其实早已没了公道。

评论(4)
热度(84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芜湖 | Powered by LOFTER